|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桃源小记 ·纪任才
2014-02-25 14:58:07 纪任才 来源:2月25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纪任才
    这个桃源,是一个乡镇,在大田县境内。
    因为读过《桃花源记》,便对桃源这样的地名很有好感,我想,那里至少是一个四处可见桃树桃花的地方。
    我第一次去那里,见到的却是杨梅。桃源有一个东风农场,在山坡上种植了一大片杨梅树。我是跟随友人前往的,现场有不少女子,应该是有组织来的。杨梅树长得都比较高大,缀着星星点点的红果实,令人激动。特别是长在末梢的,不容易被人摘取的,最是长得饱满鲜艳。我们试图去摘这些最好的,便爬上树去,小心地踩着树枝,到了树枝已不能承受的位置,还是够不着手,只好望而兴叹,只好退而求其次,在低处采摘,但是吃起来,味道并无差异,一样的酸甜鲜美。
    这个农场,出了名的不是杨梅,是红菇。友人的朋友很热情,又邀请我们下次来采红菇。我再到桃源,是十二月的天气,已过了采红菇的节气。我跟大田的同仁去参观一个叫蓝玉的村子,把村庄建成公园式的,干净整洁美观,给人的感觉是很舒适的。
    我们在村部后面的一处小公园看了一会,就沿着河卵石铺就的水泥山路,拾阶而上,又拾阶而下,在小山上走了一圈,看见的秋冬季节的山野了无生气,还是可以感受到乡村清冽的空气。而这个村,最美之处,在一溪两岸,有着小桥流水田园的诗意景象。桥是古廊桥,据说有三百多岁,看上去还很硬朗。溪道已作了清理和改造,溪水清澈透底,游鱼清晰可见。沿着岸边修缮的小道行走,视野开阔,大片的农田,大面积种植着一种叫莴苣的蔬菜,有农人正在收采,成捆堆在一起,田野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
    那天下午,我们还去看了一个土堡。从蓝玉村出发,大概有十几分钟的车程。路上,遇到了一轮红日,炉火一般的色彩,大圆盘似的,悬浮在西边的山后,给傍晚的乡村抹上了一层光辉。随着汽车往山上行驶,夕阳逐渐被山峦挡住,只能看见山坡上逐渐往上移动的余晖。沿路看见的房屋,已从水泥砖混结构转换成了纯粹的瓦木式的,有单独坐落的,也有几座相挨成群的,此时显得格外的宁静。这些有意保留的传统民居,都作了简单的修整,特别显眼的,便是屋顶的瓦片之间都被抹上了一道白灰,黑白的颜色,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动作,据说是为了配合土堡旅游的。
    大田土堡颇具名气,有好几座是国保单位。我去过芳联堡,有人家居住,主人为我们端来茶水和花生等茶点,厅堂前的一方天井,盛满暖暖的阳光,明朗,透亮。据我看过的,大田的土堡,几乎没有雷同之作,都是依据特殊地理位置,进行巧妙的建造。有一座琵琶堡,建筑在层层梯田之上,因建筑形状像琵琶而得名。想像一下田地之中、山岭之间的这把琴吧,只能是自然的风雨才能把它弹奏。先人建筑艺术的追求,应当令浮藻的今人深感惭愧。
    我在桃源看到的这个土堡叫安良堡,呈半圆形,外墙的白灰大片剥落。村人打开大门,我们尾随进入,正面有前后两座瓦屋,后楼须得仰视,上下落差较大,墙体几近垂直,布满了加固墙面的木桩。我们从左边登上围楼,从每一个小房间往外看视野开阔。这也是防御性土堡的一个共同之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付侵犯。堡内虽无人居住,却是干净的。因为藏居大山深处的神秘,慕名而来的人日渐多了起来。在我们来之前,听说央视摄制人员刚来拍摄过。我们看到,土堡的面前正在开挖一个池潭,试图恢复土堡原先的规模。
    大田的生态茶、大骨头很出名。私下设想过,如果在土堡内吃茶、吃大骨头,那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休闲之旅。如果来桃源看土堡,若一路上有桃树桃花跃入视野,定然会增添许多的美丽、烂漫的。
    从土堡出来,天色暗了,也冷了许多。我们回到桃源镇上,已是灯火通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