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矿上村庄 ·林生钟
2014-01-16 08:36:41 林生钟 来源:《福建乡土》杂志2013年6期  责任编辑:  
许多美好事物因为过分亲近反而觉察不到它的美,就像我生活了数十年的村庄,虽然天天都在变化,但在我的潜意识里永远都是那么平常。直到有一天陪同几位外来的文友一起深入到田间和矿山采风,从大家的一声声赞叹中才发觉,原来我的家乡也是如此的美丽迷人!
    说到乡村,我曾经为那满目的绿色和金黄的硕果而自豪。曾几何时,在那方美丽的土地上,五色花开满了山岗,小草的嫩叶沿着激流奔走的方向狂长,田野里处处流淌着绿色的阳光,蜂蝶忙碌的身影以及鸟雀飞过树梢留下优美的弧线,都如歌如画般在人们眼前展现。
    千百年来,乡村一直就是辛弃疾《清平乐 ·村居》和《鹧鸪天》长短句里描绘的那样,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热爱生活的人们。你看,那“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种蚕已生些。平岗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简朴的乡居,生动的景象,深切地打动着世界,即使是一滴露水也能激出音乐的浪花。
    家乡地处闽中一个著名的矿区,人口没上万,面积只有几十平方公里。据专家考证,这里宋代已经开矿设炉,明清时期村里的铁矿通过水运销售到了省城福州等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银丁坂银矿遗址,丰富的文化遗存是目前研究古代福建工业、矿业、制银业难得的考古实物资料。
    丰富的矿产资源有铅锌、银、铜、褐铁等多种,还有石灰石、瓷土、稀土等几十类,储量大、品质好、分布集中。我小时候放暑假都和大人上山挖矿挣工钱,那时没有铲车和挖机,人工开采只不过用锄头挖棒槌砸,山上生长着许多的树木几乎完好无损。即便在成片的森林被砍伐烧炭的大量钢铁时代,山村仍如诗歌里描述的一样,四处清山碧水,鸡声犬吠天籁般让人迷醉。人们无忧无虑地在山野里劳作,地头的牛羊欢快地嬉戏,所有的庄稼都开放在诗歌里,像荠菜花一样星星点点布满了屋后房前。
    这动人的景象突然在某一天里消失了,大批现代化的采矿企业携带着大型机械纷纷入住此地,开始大片大片侵占有限的土地。接着,山峰被推平了,植被遭到了破坏,野生动物也不见了踪迹,空气中充斥着难闻的气味和粉尘,弃土废渣直接填入河道,有害的污水流进了农田,庄稼成片成片地死去,绿色在一天天被蚕食。每逢春夏暴雨来临,浓浓的泥浆夹裹着石块和有毒物涌向低处的村庄,于是下游的河流瞬间变成了“黄河”,一些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河”。加上土地的产出抵不上对土地的投入,种植面积萎缩了,耕地被逐渐荒废。在那些背负着“比城市人收入低八倍,各种税费的负担是城市人四倍”的年代,这样真实并真切的重负下,一代淳朴勤劳的乡亲渐渐抛弃了他们深爱的庄稼和土地。
    “呀,土地,狗日的土地!到底该爱你,还是该恨你?”小说《农民》主人公的叹慰,像冬日呼啸的寒风一般刺痛着山村的神经,我们在为她欢喜的同时又为她忧伤,拼搏之后常常无奈地叹息。这片被冷落的土地啊,不知你何时才能走回到诗歌里的浪漫?
    一种新鲜事物的诞生必然会产生出许多不和谐的阻挠,旧有的文明维持也总与愚昧相伴共存!
    为了改变眼前的状况推进农业发展,当地干部可谓煞费苦心想尽了办法,希望通过改良品种和改种经济作物来提高土地的利用。可是谁想过,那些平素实心眼和老实巴交的农人们,竟摸着夜色将一挑挑滚烫的沸水淋到了白天刚刚亲手种下的烟苗嫩叶上。这样的故事虽然已经遥远,但总在脑海深处刺激着我,工业的文明侵害了传统的农业,让人心浮躁并不再朴实。而在这些判逃者中,我也跟着冷漠,家园近在咫尺却很久都没有回归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了,对于我曾经热恋的故土,显然不再熟悉。
    那天天上下着雨,我们一行驱车来到村子边上的银顶格矿山。顾名思义,“银顶格”最初也是因为采银矿和炼银得名的。我们参观的一家循环经济企业,在闭坑废弃的矿点上平整出一片工业园区来,利用矿山往年被丢弃的低品位废矿进行焙烧、选矿、冶炼、铸造,然后又利用各道工序高炉产生的热废气烧石灰,把“三废”转化成一个集节能、环保和再利用的循环经济项目,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其他产业带动发展。企业投产后效益显著,二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中跟进。
    接着走进蔬菜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所到之处,但见许多工人正在忙着往保鲜洞里装生姜。据说起地后的生姜经洞藏,让外表皮在保温的条件下自然腐蚀了才好食用。这里的生姜这几年名气很大,得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获得省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产品挺进沿海的大超市。
    商标最初是由政府牵头注册的,标准制定后将做大的“蛋糕”再无偿转赠给农业开发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标准化示范区和统一的管理加工模式,引导周边地区的农户一起打造规模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有机茶所施的羊粪,也是直接从青海大草原运回。
    据说上面为了鼓励农业开发和扶持新农村建设,不仅对有一定规模的种养户给予资金补贴帮扶,而且每个住村的干部都出面替农户担保贷款。皇粮国税全免了,盖房批地也不要钱了,这两年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高了,以前被弃荒的稻田重新灌上了水。现在不用谁来吆喝比划,地里该长的东西应有尽有,乡村瓜果菜蔬四时飘香,一幅迷人的图画又现......
    在通往村庄的道路上,山里的薄雾围住了沿途的风景,雾霭里影影绰绰陆续有绿化树和电线杆的影子在水泥路边跳跃,渐渐地开始有瓷砖包裹的房子露出了模糊的屋角,漂亮的屋脊或蓝或红,朦胧中村庄显得别样的静谧与干净——这就是我的家乡!
    村子里已经通了水泥路、电、自来水、闭路电视和电话,一些农户还建了沼气池改用沼气烧饭,电信宽带已经登堂入室,老人们每月都领到了村里发津贴,每年每人集体分不等。乡村的农民公园正在规划建造,矿山到村庄的道路大部分水泥硬化,由车轮从矿山带来的“晴天满头灰、雨天满身泥”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美丽乡村环境美化家园洁净,在所有的村民中展开,未来矿区村庄生动的景象仿佛已经触手可及了。
    见有客来访,站在院门口的大妈关切地询问要不要雨具,被访的长者拉着客人的手像爱抚自家孩子般热情。他们都是些朴实善良的人,一边和客人搭话,一边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
    我终于体验到了什么才是人民的满意和幸福,也感受到了与朋友一样的欢欣。霎那间,田野绿了,山岗绿了,鸡声犬吠又响彻在蓝天下,诗人的歌声伴着笑语在乡村的四周回荡。看村庄里绿的山、绿的水、绿的树,农业是绿色的,工业也是绿色的,乡村到处澎湃着盎然的绿意。但愿在新的春天里,我的家乡也如诗如画般的壮丽,这幅永恒的风景只会愈来愈美。那绿色的阳光,芬芳的空气,永远自由自在地流淌,像满天的菜花铺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