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田阳茶饮
2013-12-23 09:58:05 林生钟 来源:12月22日《福建日报》03版  责任编辑:  
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茶在大田的出现可追溯至南宋隆兴二年(公元1164年),当时大仙峰岩寺“崇圣岩”的僧人种茶供佛。到了乾隆时期,茶叶作为大田的土特产和对外贸易的主打产品,由商贩收购挑至永春装船,经福州、泉州转口运销海外。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从神农尝百草传说到屈原的《离骚》,茶成了无处不在的国饮。元代《全相二十四孝诗选》的作者大田人郭居敬,在作《百香诗》时写道:“伊谁贾勇武夷山,折得枪旗最擅场。战退睡魔惊破胆,救回醉士醒犹香。”茶解酒、提神,洗澡和泡脚能治疮毒。把茶叶跟姜片、橘皮、黑豆一起煎煮,制成茶汤治感冒。
    大田人管喝茶叫吃茶,大碗茶里加进了糖块,再配上糕点待客,做法类似于藏族的酥油茶和将乐的擂茶。正月初一早起后,不论男女老幼先喝上一杯糖茶;亲戚朋友互访,主妇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敬客;在民间礼俗上,新娘子进门后新郎要亲自奉茶请在场的亲友品尝,是夜闹洞房复献茶一次答谢客人;婆家取茶叶水掺灶膛的火烧土给新娘服用,表示认灶合水土;新嫁女第一个春节回娘家,给叔伯长辈们送冰糖茶认亲。
    时至今日,茶在大田从草药到饮料,逐渐演变成了街头的美食,其中茶叶蛋就是一种。茶叶蛋的做法简单,将煮至三四成熟的鸡蛋壳打出裂纹后放到茶水里同煮,不受时间限制,染了茶色的熟蛋去皮食用,无腥味、不腻、不馊变,吃起来带着茶香。鲜茶叶炒猪肺,口感和功效与治感冒的黑豆一样,更兼具了菜的咸淡和油滑。把处理干净的虾放在泡软的茶叶片上蒸煮,待其香味完全进入到虾肉里后淋上滚烫热油,此道美食综合了各种香气并且外酥里嫩,风味别具。
    大田人还把茶叶看作是圣洁之物。礼佛、拜神和逢年过节的祭祖活动,首要的祭品必少不了茶。许多人还将茶叶与谷物、丝线、钱币等做成“七宝”,安放到庙堂、桥梁、塔台以及神像雕塑的内胎里,用来镇邪保平安。当地的妇女清明节这天都要上山采茶自制茶汤,以求全家人喝了清肝明目。许多人还把烧好的茶水安放在荒山野岭的凉亭或者河边的渡口与廊桥上,免费供过往的商客饮用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