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闽湖之滨的“水泊梁山”•林生钟
2013-12-02 16:13:11 林生钟 来源:12月2日《三明日报》B1版  责任编辑:  
读过小说或看过电视剧《水浒传》的人一定印象深刻,一群走投无路的英雄豪杰被逼上梁山,他们高举着替天行道的旗帜,聚义水泊山林,抛头颅洒热血,与腐朽的王朝对抗,留下的故事感天动地。其实,在明末清初闽中大田东北部的山区高峰上,也曾驻扎着这样一群农民起义队伍。这群义军反叛清廷,3次攻破县城。那场抗击异族入侵的壮举和义薄云天的节气,被后人编成了歌谣传唱,至今仍感人肺腑。

险峰结山寨
 
    “高峰十八洞,洞洞十八厅,厅厅十八户,户户十八家,家家十八人,人人十八岁……”
    位于闽湖边上大田县一侧的湖美乡林兜村高峰,主峰海拔1282.1米,远望一峰耸拔,卓立云表,像一方垒在群山之上的碉堡。山峰四周悬崖绝壁,陡不可攀,只有水口处砌石小道可通行。在接近顶部,“山腰有洞,曲转十八厅”;“中辟奇境,宽可容数千人,有僧舍、清泉、鱼池......”明代的高峰岩寺就建在这里。
    高峰岩一度变身为义军的营寨。据县志记载:“三十都有高峰,石壁四围,人迹罕到,洞内水火俱备,盗魁林良、曾省、陈光等结寨于此数年,聚成数万计。顺治庚寅(顺治七年即1650年)二月,提督杨荣统兵万余抵大田县攻剿高峰,以生员颜榜芳为军前响导且剿且抚。四月十五日直捣其巢,贼皆殄,城乡镇悉平。”
    林良他们先后于清顺治四年(1647)十月聚众数千攻城,知县胡天湛被擒不屈死之;顺治五年十一月,曾唯等复陷县城,衙署、庙学、民舍,尽为煨烬;顺治六年三月十五日,曾唯等纠集余党复来攻城,驻防千总郑允志战死。
    大田地势险要,在军事地理上虽非兵家必争之地,但在历史上兵事活动频繁,征战时颇具大后方的战略地位。这个被官方以“依山阻隘,民多聚为盗”为由从尤溪、永安、漳平、德化四县奏割出来的新县,从嘉靖十四年(1535)建县开始到新中国建立前的400多年里,农民起义不断。明末清初的这场斗争,义军被困高峰两个多月,最后连同随军家属、避难的乡民全部被剿杀无人幸存。在此后的100多年里,大田的户籍一落千丈,只保留在20000人左右一直没有发展。
    如今,人去楼空,寺已焚毁坍塌,岩洞的入口成了寻古探幽者猎奇的谜团。在山下的村庄,留下了“过半年”和“三月三”吃“乌饭”的习俗,拿树汁把白米染成紫色蒸成饭团,都是为了纪念那段沉痛的历史。
佛堂留诗章
 
寺旁有石罅,美名曰“风孔”“漏米石”,传说三代祖师当年建庙做饭时,只需报个人数,那米就自发涌出供给。清水鱼池遍植红莲,慈悲为怀的僧人把当地人布施的红糟炒田螺放生其中,至今在山溪里能摸到高峰独特的红壳田螺。
    在路侧,石壁陷进了5个窟窿,人坐其上可支肘屈腿,为佛化台;素练飘摇水声涟涟处磨崖石刻“大方广佛华严经南无阿弥陀佛”巨字,挡住了游人上升的去路。道路藏在奇花异草中间,在嶙峋怪石里折叠,阳光透不进的参天古木下,苔藓斑驳石阶。
    据前坪乡黄龙村林姓宗谱确认,他们于元朝泰定甲子年(1324年)由高峰山下的林兜村迁往,每年把三代祖师的神像抬到高峰岩来请火求雨。三代祖师是林兜村等林姓的祖师佛,建寺时高峰不长杉树,运用法力将山下化缘来的杉木通过池塘浮上去,说明塘底有山洞与山体相通。但不长杉树在高峰至今依然。
    除了四时景色优美,高峰还历来被文人雅士推崇为“圆梦”的好所在。史载:每年八月,各地游客纷纷赶赴山寺圆梦,文人学士络绎不绝,各种题咏甚多。明会元礼部侍郎田一俊到此游览,并书写对联木刻鎏金悬于寺内,他赞道:“梦破十八洞天,独这汉明明先觉;行来百二峰顶,惟此山巍巍特尊”。清初进士林畅留诗:“直上高岩第一山,苍苍郁郁万峰环。是非不入幽人耳,姓字犹彰理学传。”
帮朋友解难流芳名
 
    高峰里流传的“义军”故事不少。
    驻扎高峰寨的陈光是尤溪“九箩坪”人,到大田举事前他只身浪迹江湖,过着三餐饥饱无着的流浪生活。陈光有一回在路边店吃东西没钱付,受到店家的挖苦奚落。适逢大田龙山人(今黄龙村)林中状给人挑货路过,见状上前解囊替他解围,两人相识刚好又同龄,从此成了朋友。
    高峰离龙山很近,但由于义军一路攻城陷阵,许多不知情的百姓被官府和富人蒙蔽,把他们当作强盗山贼,不敢与之正面接触。龙山村民知道林中状与陈光曾有过同庚之谊,私下非议林中状“人不做伙,对贼认友”。话传到陈光那里他很生气,就带着人马要来抓那个说他坏话的人。
    陈光的队伍风风火火来到龙山村口,村人关紧寨门乱作一团。中状得到消息后让人赶紧把自己的头发理掉一边,他对土堡里的其他人说,如果我被绑着回来,你们千万不要打开寨门,如果看到陈光和我牵着手回来,就赶快开门迎接杀猪款待。因为仅在多年前的一面之交,他也不知道陈光现在到底会跟他怎样。说完,中状飞速赶去村口见陈光。陈光一见是“同年”来接心花怒放,但见中状只理了一半的头发觉得好奇,问:“同年今天怎么这副模样了?”林中状故意推说是听到“同年”要来了,头发来不及理好就赶来相会,并告诉他那个说三道四的人是他哥哥,几个月前已经病死了。这样一来让陈光感动不已,一场械斗便烟消云散。
    陈光在林中状家里住了几天,心里感激中状的热情款待。临别时,他拿起厅头的小香炉,一把火就把老友住的茅草房给烧了,叫人到洋中间买地帮忙起新屋。林中状当时给人放鸭子生活困难,其他人又都怕与“贼”为伍不愿帮忙挖地建房,所以全靠陈光派兵帮忙。凡是经过此地的商贩旅客,每人包吃住义务帮工三天,偌大的一座房子很快就落成了。这座新房被命名为“荣龙堂”,就是现在林姓的二祖祠,因所在地土名叫路乾,俗称“路乾祖”。至今,林姓的后裔还在感念陈光的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