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咱村的“土地公” ·林生钟
2013-11-11 10:43:55 林生钟 来源:11月10日《福建日报》3版  责任编辑:  
我们这里的村主任,常被村民亲切地叫“土地公”,意思是官虽小,遍地开花随处可见的那种。但权力大,主政一村能保一方平安!村民有事村主任得随叫随到,主任与村民的关系亲密相处,如同家人。
     有位已经退休多年的老主任,跟当年做村民的“办事员”时一样,对村里的事依旧上心尽力。谁家遇到困难,他准会第一个上前相助;邻里间发生了误会,他不请自到做“和事佬”;有的婆媳生口角、妯娌不和,小两口闹别扭,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请他出面主持公道。
    续任的村主任也不赖,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轰动了全村。那时村里不通公路,种地和赶集全靠两脚步行,大家起早贪黑打着火把下山、追着星光回家,来回的山路不下10公里。主任要带大伙挖公路,这事何等艰难!没有村财支持,又不能向村民摊派。主任说服了同事,自己带头当表率,领着伙计们上山无偿投劳。需要炸石头买材料,他自己掏腰包垫付;没有大型机械,他联系开铲车的亲戚来支援。乡亲们都看得真切,渐渐地,被感化的人流春潮般涌向工地,一条几千米长的水泥路,在短短的数月间硬是一锹一锄刨了出来。从此,交通不再是发展的瓶颈,村容村貌也彻底旧貌换新颜。
    “土地公”村干部之所以受到村民的拥戴,源于他们的正直,跟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我们这里建房砌石头起地基时,村民的口头禅都说:大的需要小块垫。如果把一个村比作一堵墙,那村干部就是其中的大块石,倘若离开了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头土粒,离开了全体村民一起呵护经营的一亩三分地,“土地公”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水之鱼。咱村的“土地公”正是:位卑未敢忘忧“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