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静静的白马湖 ·陈培泼
2013-11-05 15:38:59 陈培泼 来源:11月5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陈培泼
    白马湖,名不符实。没有白马,也不见有湖。只是一汪浅浅的溪潭,潭不大,至多方圆二十平米,水也不深,透过清澈的溪水,隐约可以瞧见潭底的沙粒,在阳光下闪烁着金黄的光泽,水倒是清的,溪里的鱼儿,历历可数,在水中自由地游泳,快乐地嬉戏。
    白马湖,处在万湖村尾,玉井村头,两村的交界之处。白马湖为何称之为湖,是否因地处万湖村尾,所以一并称之为湖,或是内心渴望有一个湖,所以把这样的溪潭命名为湖,不得而知。也许有如我的朋友池若湖,把池喻作湖,一个美好地寓意和祝望吧。农村的传统,常有盼啥取啥的习俗,好比许多女孩叫来娣、招娣的当属此类。万湖村缺水倒是真的,村里的大片良田都是望天田,看老天爷脸色吃饭。村里只有三五处甘泉可供饮用灌溉。倒是水尾的溪流,从深山而来,水流不绝,常年不断,十分丰沛,也正是这个原因,太华镇把全镇惟一的一所中学建在了万湖村的水尾,白马湖的边上,而我就在这所中学度过了三年青涩的少年时光。
    白马湖不大,却也不失为一处小小的风景。远远望去,一座年岁久远的石拱桥,静静地卧在溪潭上,桥身长满了青翠的绿色植物,长长的藤蔓,像支长长的小手,探进桥洞,随着微风调皮地摆动,倒映在溪潭中央,静谧而安详,犹如一画吴冠中的精美水墨画,充满江南水乡独特的韵味。
    白马湖的溪岸是水流长期冲积而成的一片不小的沙滩,沙滩地土质疏松、透气,是种花生和地瓜的理想土壤,一到春夏季节,万湖或是玉井村的人,便会到这里来,把地都种上花生,或是地瓜。一到夏天,万物勃发,充足的阳光,大片地抛洒在溪滩上,毫不吝啬地给予绿色植物成长的鼓励,花生树和地瓜藤在光合的作用下,就着溪水给足的水分,比着劲地疯长,整片沙滩地里,满眼都是绿,葳葳蕤蕤,一片绿色的清凉世界。到了秋天,绿叶先是瘦了下来,接着便枯黄了,天地灵气,岁月精华,所有营养都生化在果实里了。这里的花生和地瓜,个个颗粒饱满,水分充足。偶有胆大的同学,跑到地里,偷了来,生吃,果然满嘴生香,甘甜可口,与别处瓜果有着天壤之别。
    白马湖最为奇特的是,溪潭边的沙地上,竟然紧密地生长着七棵郁郁葱葱、直冲云霄的松树,这七棵树差别不大,每棵树都有十五六米高,树围至少有一人合抱,看过去很有年头,树身斑驳,松皮嶙峋、粗糙,离地面部分的树枝,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道被什么人,砍了个精光,只留下树冠部分,长着虬劲的树枝和青翠茂密的树针,像几把撑开的巨大雨伞或是巨型蘑菇,孤傲地挺立在沙地的中央,特别是冬天,霜冻一来,雪雨一打,白马湖周边就萧瑟下来,遍地的草儿枯黄了,满山的树叶飘落了,一片枯荣衰败和寂静的景象,而这七棵松树却在寒风中抖擞精神,在冬日瑟瑟的霜雪中愈加青翠苍劲起来,一眼看去,给人猛增了一股子力量,一股子拼劲,一股子生机,一股子期盼……
    静静的白马湖,小小的一处风景,没有喧闹也不事张扬,一事一物都那么地安静,安静地足以让岁月将她忘怀。然而,这一切都不会改变也不会影响她的真实存在,风景再小,也是风景,见过的人,总会把她记在心里,就像那些曾经的花生和地瓜,他们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土地,收获了成长的快乐和丰收的幸福,而那七棵松树一定也会心存感激,感激这片土地让她们学会了逆境中的操守与坚持。
    离开这所学校已经二十几年,每当路过白马湖,我都用最热切地眼光寻找着这七棵树高大挺拔的身影,向她们致以我内心崇高的敬意。只可惜,这七棵生长在白马湖边,也生长在万湖中学所有学生内心深处的松树,犹如我们不知道她的来历一样,有一天悄然不见了。然而,树不见了,精神还在,只要我重新走过那片土地,我的内心依然会向她们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