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屏山庙会看赛猪 ·林生钟
2013-10-23 15:42:52 林生钟 来源:10月18日《三明新周报》  责任编辑:  
大田茶乡屏山,每年秋收后举办庙会赛大猪,在周围的村庄独树一帜。是日天空经常下起雨,但丝毫不影响赴会人们的热情,村口往往被五颜六色的伞堵着,人和车涌动,鞭炮声此起彼伏。
    村中央的祠堂硝烟升腾,绣着“福”、“禄”、“寿”的经幡和红布帷幔,将形制古朴的建筑包裹起来。正厅、厢房、扶厝、院场,分出独立展厅,各种祭品分门别类。当地人把十多张供桌拼成风俗画:米糕、花生、金桔、大枣......叠成锥状的小塔;干饼、糍粑、五彩蜜饯......拼出了“吉祥如意”、“五福齐全”、“财源广进”、“寿比南山”的文字和图案。通上了彩灯的展厅里,红红绿绿的光芒美丽诱人。
    院子里摆着几十口褪了毛的大肥猪,头朝里屋,背贴红纸,嘴插燃香,破开的肚皮下垫着架子,内脏和下水盛放在架下的簸箕里。大猪一口有500多斤,最小的不下300斤。一行行、一列列,如同受阅的方阵。
    逛庙会的人骆驿不绝,许多人不辞辛苦大老远跑来,看赛猪买猪肉。这里的村民有养猪许愿的传统,两三年的时间精心养出一口大肥猪。那些按抽签排名轮流做头的人家,也供大猪彰显自家荣耀。猪除了喂养特别细心不出现病痛,饲料是好菜好饭没有添加剂,这肉因此营养好吃又绿色,条肉肥而不腻,瘦肉嚼头强,还着带天然回甘。
    祭祖后的几十口猪,肉不下万斤,但不消半个时辰就被抢购一空。虽然价格比平时贵,如没有预定猪脚和排骨都买不到。
    这种活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已无法考究。屏山原名叫“山坪”,解放前属德化管,它的方言是闽南话,地方流行的戏为高甲戏,庙会赛猪也斗茶,处处烙上闽南文化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