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兰州拉面:岩城美食清真风景 ·林生钟
2013-10-16 11:23:47 林生钟 来源:10月11日《三明新周报》23版  责任编辑:  
大田县城公园边上的“兰州拉面”,是一家由西北回民开办的清真面馆,客人走在街上,就能看清里面拉面的表演。倘若进店品尝,会被告知不能喝酒!不一样的文化引来了行人的驻足,小店生意特别火爆。

秀色可餐,面馆成了“剧院”

   
有一句话叫作“秀色可餐”,如果拿它比喻观赏兰州拉面制作的全过程,可谓”名符其实”。
    戴着白色帽子的回族店老板马哈克,面对着一群顾客的围观,显得轻松自如。只见他把一小块发好的白面切割下来,然后抹上香油,在手里揉捏成80厘米左右的长条,接着折叠成两段、4根......
    老马做拉面的速度极快,来回只消几十秒钟,一把又细又长、闪着油光的面条做成了。面条下到沸水里煮,待浮出了水面就熟了,老板娘拿过笊篱捞出,浸泡了下凉水防止粘结,盛在白亮的大瓷碗里浇上高汤,即可上桌享用。
    虽然速度快,但他做拉面也很讲究,他一边往面里撒香菜叶和淋辣椒油,一边认真地说:“兰州拉面就要有一红二白三绿!”坐在大厅里的客人透过玻璃墙看他操作,忍不住面露微笑,由衷地点头赞许。

清真是块“铁”招牌

   
“外菜莫入,谢绝饮酒!”这是马哈克自己定的店规。这样的规矩不合大田本地习惯,难道就不怕影响生意?
    见大家疑惑,老马主动解释。他说大田地处福建省的中心和三明的南大门,是闽西对接闽南沿海的桥头堡,不仅经济活跃,文化和饮食都特别能包容。自从把面馆迁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客人都非常尊重他们的民族习惯,进店用餐自觉禁酒。为了回报大田人的友好,马哈克做拉面都选最好的原材料,除了水和青菜是本地的,其他全部从甘肃“飞”运过来。老马的拉面搭配了青藏高原上好的特产牦牛肉,还添加了冬虫夏草,成本高,但味足,营养也更加丰富。
    有人见马哈克表演拉面很新鲜,非要买些拉好的生面带回家去不可,可老马都微笑地婉拒了。他知道这东西没马上煮装在袋子里会粘合成团不好吃,让不明就里的客人受损失他于心不忍。
    “拉面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有,所不同的是我们的拉面保持了清真配方。”老马还说,要把面团用手直接拉成细条绝非易事,但“兰州人天天早餐都吃拉面,做拉面就像这里的人煮稀饭一样慢慢就不稀奇了。”他觉得饮食需要干净,这和清真文化相同,希望大家吃了东西都健康才好,如同他的面馆纤尘不染。兰州拉面,在岩城街头独树一帜,风景优美。(林生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