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闽中秀色 自然山水 ·林生钟
2013-10-08 09:58:00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第8期  责任编辑:  
“南镇高峰表大仙,鸿荒开后即巍然。横披锦绣笼晴日,淡抹丹青罩翠烟。罗列万山如拱极,参差双柱若擎天。有时云出旋成雨,散作甘霖遍井田。”清代大田知县叶振甲作的一首“田阳八景”之《仙峰秀色》,把大田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与当地奇异的自然景观,写得淋漓尽致。
    大田多山,这里山高峰峻,沟壑纵横,千米以上山峰有175座,民间自古就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大田地理位置特殊,居福建全省中心,是闽西与闽南交通的咽喉要地,也是闽江源头。春观采茶、夏可避暑、秋可观堡、冬泡温泉,加上近年开发的象山和闽湖、屏山观光茶园、大田土堡群等系列景区,广受游客喜爱。尤其与《仙峰秀色》里的大仙峰挟涧相望的象山,山上草场绵延万亩,被誉为“南方天山”, 是福建省著名的内陆天然草场。
    “朋友,你到过天山吗?”从大田县城出发,往南行约25公里,有一座山峰雄踞于崇山峻岭之颠,其形如象,名号“象山”。山上绿茵如画,竹木苍翠,三三两两的牛羊散布其间,欢快的哞叫随清风飘荡响彻蓝天,其情其景恍如置身在西北边疆连绵几千里的浩大山脉之中。
    象山的主峰海拔1432米,是大田县境内的第二高峰。这里冬暖夏凉,气温年平均16.4摄氏度,适合避暑和野营。草场中央,涓涓清泉汇聚成一弯神奇的天池,高山湖泊波光潋滟,云影徘徊。湖侧的小山上,元代始建的象山寺梵音袅袅,“都监大恩主”刘公的垒石阵千百年屹立,梯田里金浪翻滚,树林中鸟兽歌唱……
    到了春天,芳草凄凄、鹃花烂熳,花儿盛开在无边的绿野上如梦如幻;粉荷在夏季里映红了湖面,无数野营的帐篷雨后蘑菇般缤纷在绿茵间;秋风中,各种野果成熟了,松鼠在枝头上跳跃,画眉在头顶上飞翔,春华秋实的故事演绎着草场的爱恋;最喜冬日飞雪,遍野琼枝漫山玉树,日暮下的草场夕阳无限,天池浮光跃金,水面上回响着钟声悠悠不绝,静谧令人安定。在这四季怡人的风景里,寻古探幽、观光揽胜、休闲避暑、攀岩垂钓,生态游抑或自驾游,尽享自然的无华和宁静安详。
    草场下方是天然的森林峡谷,古木参天,密不透光。许多碗口粗的藤萝攀附在崖壁上,架起了沟通两岸的桥带。无名草在水边勃发,繁花怒放成锦。野兰花在滑湿的石壁上默默绽放,水珠跌落叶片,摇晃起一树缤纷的彩蝶,蛙声伴着鸟鸣不时叫唤,时光在静谧中驻足。
    下到山谷往上爬,一股激流走走停停,在游人的面前张挂出无数神态迥异的水潭和飞瀑来。但见头顶跃出一道水柱,皎洁的玉龙闪电般飞出崖外,顿时千军万马自天而降,光影在旋转,脚下在颤抖,巨大的咆哮震耳欲聋。而那点点水花万箭齐发张牙舞爪,砸落在崖壁上或扑进了深潭里,翻滚着牛眼一样的白色泡沫。激流与石头交锋,软硬在潭中相遇,撕裂的水花不依不饶,愣是摆出了一副不成功便成仁和誓不罢休令人敬畏的架势。潭外,涟漪阵阵,清风荡漾着碧波哼着歌儿不紧不慢地流逝。
    在这座自然的舞台上,上演着最壮观的瀑布首推水帘瀑了。当阳光穿过峡谷上空的林梢,清澈的溪水带着五彩光芒从谷顶上倾泻而下,亿万颗珍珠般的水珠跳跃着从高空上飘落。水流刚出崖面就被一行突起的岩石给拦住了,于是恼怒的溪水撕成了一条宽大的带子,一卷珠帘便被抛了下来,明晃晃地亮出美丽的身姿。又由于山洪排泄时受阻等原因,在水帘瀑的第一叠瀑中,崖面被掏了个空,水帘洞生出另一帧动人的风景。豆大的水花四处飞扬,发出和蜜蜂一样“嘤嘤嗡嗡”的轰鸣,水珠被摔成碎瓣,在崖下重新收拢聚集。草场、树林、天池、瀑布,南方天山,闽中秀色,万山丛中书写着阳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