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东坂畲乡风情浓 ·林生钟
2013-09-29 15:35:11 林生钟 来源:9月27日《三明新周报》27版  责任编辑:  
因为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福建远离中央政权,开发迟,被同化的机会和程度较少,巫、道文化盛行,有些地方至今仍保留着“越人好鬼”等奇特风俗。作为本地区最早的原住民之一畲族,大田县的东坂村是一处历史久远、民族文化保存完整的村落。
    每年春季,东坂人都举办香会敬“民主公”菩萨。这是村庄的保护神,为当地生前做过官或者有过特殊贡献的先人,村人设坛拜祭,供品素食,多采自山野的小菜加工而成,场面壮观。
    东坂有4个自然村,毗邻永安市的青水畲族乡,多个姓氏聚族而居。
    湖坵自然村建有福建留存样式不多的悬山式不规则半圆形土楼“安良堡”。安良堡气势恢弘,它布局合理富有变化,结构、通风、排污、防盗等方面都十分科学,是大田土堡的代表作之一。
    土堡完工于明代前后。堡下有一座民房,厅堂雕梁画栋,旧梁底下还加了一根年岁较浅的新梁,据称是当年熊姓族人调集周边多个县的官员一起来商议剿匪后换的。
    在另外一侧还有一座塾堂,明代大田“三田才子”之一官至礼部侍郎的会元田一俊,小时候就曾就读于此。田一俊考取会元后老师建房子,专程送了块匾挂在堂上,曰:“德胜金诚”!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大田知县侯执纁在《桃源行》中写道:“桃源去县远百里,里曰聚贤何年始?我来阅历访仙踪,不见桃花见流水。芦舍荒凉断续间,土堡崩颓非昔比。山下瑶池迹尚留,峰头白云虚无里。”
    东坂可看可摸的建筑,生动的诗联,盛大恢弘的活动,引人入胜的传说,让大家领略畲乡独特的风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