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巧做铺巧匠 ·林生钟
2013-09-25 10:45:44 林生钟 来源:《村委主任》杂志2013年9月上半月刊  责任编辑:  
做好事不仅需要热情,还得懂策略、讲方法,善于跟不同的人沟通打交道。尤其村干部,每天不仅要及时完成上级安排的各种工作任务,还要面对众多村民,吃喝拉撒睡样样都得上心管好。这时候最需要沟通对接,村干部就成了各种关系平衡的支点,要帮助对方加深了解,达成共识,像铺桥匠一样在河的两头建桥。

搭建经济致富桥

    我曾经当村干部的回族村山高坡陡,村民们长期分散居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恶劣环境,制约了当地的生产和各项事业发展。退伍后,我回村进了两委班子,和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努力引进企业落户。通过提供劳务和运输,没几年,村民的口袋鼓了,集体的收入涨了。之后,我们用土方填了村头的一道深沟,把平整出来的土地改造成农贸市场。这样,村民可以开店做“三产”,共同致富的愿景在我们搭建的平台上越走越近。

架起调解和谐桥
 

    村里的工作提到面上来,问题很多,如:菜地置换、坟墓迁移、地表物补偿等。这些事情如果处理不好,不仅无法确保工程按期开工和完工,还会造成村民对村干部的误会,并由此产生各种埋怨与对立。
    村两委按照程序开了大小会议,入户工作也挨家挨户同步进行,可还是有不和谐的声音。这时,我想起村老人协会的长者们:他们德高望重,在村民中有威信,有的人还当过村干部,对村里工作的开展心中有底。他们不是事件的直接当事方,介入村民调解工作容易被接受。村干部通知所有人到现场,把处置权交给老人协会的长者们,让他们扮演“法官”角色:说理、比较、定补偿标准。其他无关人员也参与旁听,事情很快迎刃而解。
    还有一次,根据上级精神,全村展开环境整治行动,可村里的男人们都嗤之以鼻。这时,妇代会的桥梁作用就凸显出来。“三个女人一台戏”,只要她们当中有一个人思想通了,结果就会像分子裂变一样,先在妯娌和婆媳间产生效应,她们又去影响更大的一群人。

修成上下沟通桥
 

    我遇到过两位性格完全不同的上司,大家都怕和他们打交道。一个领导急性子,而且自负,他不容易听别人的意见,也反感有人对他的决定说三道四。相处久了,我先对他的好观点梳理归纳,然后用“咨询”的方式巧妙地向他提建议。我们村两委的意图通过这些交流,转化成他的决策。这样,工作起来事半功倍、轻松顺畅。另一个领导的脾气恰恰相反,他冷静、不善言谈,对工作也不轻易表态,你把事情汇报完了也就冷场了。我每次找他反映问题,都先想好解决问题的若干个备选方案,这样,有了探讨交流,沟通就容易了。
    村干部接触的人毕竟有限,而且多数知根知底,但是度量同样可以修练到给人行船的境界:别人骂我我不生气,帮人做事得不到肯定也不计较。学会与人相处,努力做到人与人的和谐,这是个大智慧,也是个造桥的大工艺!村干部的工作像竹片弹簧,经常夹在村民和上级领导中间两头受挤。这时,不能碰硬,不然两边都折损,但太软了也会很被动,做不成想做的事。在上传下达中甘当支点,尽心尽责当个铺桥匠,这是村干部的定位与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