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乡镇动态
大田美阳:赛猪庆丰收
2011-11-18 20:14:01 郑礼广 张知松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大田新闻网—18日讯(郑礼广 张知松)震耳的鞭炮声,绚丽的烟花,琳琅满目的供品,剧情起伏跌宕的演出……

热闹的赛猪场面。


    11月18日,阴雨连绵,在大田县屏山乡美阳村祖祠里,一年一度的村里赛猪会一点也没受雨天影响,热闹得很,四处人头攒动,大家兴致勃勃地游走于各头大肥猪间评头论足:谁家的猪养得壮、养得肥。尤其是在村民郭文述家养的“猪王”跟前,人们夸奖声不断。此次赛猪会上,郭文述养的猪重达293公斤,夺得“猪王”之美誉。

 

290多公斤的猪王,得六七位壮汉方抬得动。

 

36头大肥猪一字推开,煞是壮观!


    村里何时有了赛猪会这一传统呢?村支书郭文杰说:祖上传下来的,一辈辈、一代代都在每年的农历10月23日举行,这一时间,山里、田里的农作物已经丰收入仓,村民们为喜庆丰收,形成了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具体起源已无从考究。
    改革开放以来,地处高海拔的美阳村农业生产形势一年胜过一年,尤其是近些年村里大力发展高山生态茶,村民们的腰包日益鼓起来,涌现出了郭孝威、郭跃磊、郭显楣等一批种茶能手,如今,全村茶叶面积达4300多亩,茶叶加工厂62家,村里仅茶叶一项产值突破2000万元,正是这片片茶叶让许多村民垒起了新房、奔上了富路。
    近些年,随着村民的日子过的红火,这一传统赛大猪活动也越办越红火。18日当天,36位村民将自家养的大肥猪宰杀干净后,抬到村里祠堂前,许多村民自发带来了品种丰富的供品,在祠堂内外摆上,敬谢天地之恩。还请来了泉州戏班子、电影放映队,村民们说这热闹劲赛过了春节。


唢呐声声庆丰收。

 


造型丰富的美食令许多人纷纷拿起相机拍照。

“平安猪肉”很是抢手,师傅切的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