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乡镇动态
21个村庄环境大变脸
2011-10-31 15:10:39 林起煌 林 丹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大田新闻网—31日讯(记者 林起煌   通讯员 林 丹)走进湖美乡西燕村农户门前修建起整齐划一的垃圾箱,路边不见了柴草堆、粪堆和垃圾堆,满眼都是郁郁葱葱……走在村里的道路上,犹如踏入一幅美丽的画卷。“这些可都是这次环境整治的成果,我们这些‘泥腿子’也过上像城里社区一样的居民生活了。”湖美乡西燕村村支部书记林登鉴说。经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田县像西燕村那样“大变脸”的村庄还有20个。
    去年,我县湖美、华兴乡被纳入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之一,一年来投入1900万元,大手笔改善农村环境,改造21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有2.7万人受益,乡村处处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我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设中,以“三通一气”、“三清三改”和“三绿化一处理”为切入点,开展村容整治。各村成立农村环境建设理事会,让农民自己管理、自己建设,使试点村农村环境整治建设有序。同时,采取“政府投一点、农民出一点、单位帮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将农村饮水、农业开发、农村沼气、村道建设等项目向试点村倾斜。一年来,该县建集中式人工湿地3座,氧化塘16个,污水处理站3座,建一体化粪池2206个,建沼气池383座;建垃圾收集池90座,新建垃圾中转站5座,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处理设施21套,有1098户进行改水、改厕等。整治后,两个乡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 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改变过去“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禽畜乱跑”农村脏乱差的印象,呈现农村环境的“变脸”之美,让农民过上如诗如画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