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民俗
田阳说茶
2011-09-23 15:05:46 林生钟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林生钟
  民间有句古谚,叫“开门七件事”。唐伯虎在《除夕口占》里称:“柴米油盐酱醋茶,般般都在别人家;岁暮清淡无一事,竹堂寺里看梅花。”可见,这些平常事,却件件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是物质基础,也是谋生的根本。而作为生活必需品出现的茶,则在南宋吴自牧的著作《梦梁录》里。之前,它只是一种奢侈品!
  大田很早以前就产茶,武陵乡的茶山村就因此得名。大田茶叶的生产不仅见于清朝的康熙字典,在1979年版的《辞海》里,大田是:“县名。在福建省中部、尤溪上游、戴云山西侧。明置县。农产有稻、甘薯、麻、茶叶等。特产‘武陵绿茶’”。人们对茶的情感,犹如柴米油盐酱醋一样,都不可或缺,且派生出了许许多多别样的风俗来。
 

茶  史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商人重利轻离别,前月浮梁买茶去。”……中国人饮茶的历史久远,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开始,到屈原的《离骚》,及至白居易《琵琶行》里的名句,茶成了无处不在的国饮。
  福建在唐代已有腊面茶、建州研膏茶、方山露芽和福州正黄茶等生产,宋代建州还是贡茶的主产地!《太平寰宇记》“江南东道”记载:“南剑州土产茶,有六般:白乳、金字、腊面……”而大田县在唐朝是江南东道福州的辖区,宋代归南剑州所辖。南宋隆兴二年(1164),始建于境内的大仙峰岩寺“崇圣岩”,僧人在寺院周围开始种茶,岩茶受到时人的推崇。
  明万历辛亥(1611)年,《大田县志》在卷之八舆地志物产的货之属与木之属里,记载了茶叶,这是大田最早的茶叶与茶叶贸易的记载。
  而在200多年前的乾隆时期,定居在县内东景、高星、德安、池园、西园、岬头等村的汀州游民,引进和种植了“青黛”、“水仙”等茶种。芹阳村人因制茶工艺精湛,曾被永春、德化聘用。茶叶作为大田的土特产和对外贸易的主打产品,明清时期就由商贩收购,挑至本县的文江或到永春装船,经泉州、福州转口运销海外。
 

茶  俗


  在乡村传统的习俗里,大田人把茶叶看作是圣洁的宝物,平时祭神、拜佛,或者逢年过节的祭祖活动中,无论仪式的大小和隆重否,首要的祭品必少不了茶、酒、米,尤其茶还放在首位。这种规定在千百年前的各姓族谱中,均有明确的记载。到了清雍正年间,大仙峰岩寺的僧人慧满,也把茶叶供作祭品,并用来招待游客,许多人还将茶叶与谷物、钱币等做成“七宝”,安放在寺庙、祠堂、桥梁、塔台、以及装进神像雕塑内胎里,用来镇邪和保平安。清明节这天,当地的妇女都会上山采茶做茶喝,以求全家人喝了茶清肝明目。
  最为特别的是流行在乡村里的舍茶习俗。朴实的农人为求得平安大做善事!过去曾归尤溪辖下的广平、建设等“后路”一带,村民们常把烧好的茶水,安放在荒山野岭的凉亭里、河边的渡口或者廊桥上,免费供过往歇脚的商客饮用。其意义跟当地人出钱搭桥、铺路、以及建亭台一样,都是在方便别人的同时给自己积德,以求得神灵的庇护。而在旧漳平析出的今武陵一带“前路”,舍茶人更是尽心尽力和虔诚备至。做善事的人家,每天都挑着茶水上路,给行人提供更大的方便。这恐怕也是周围县市所绝无仅有的风尚!
 

茶  礼

“世味茶三道,人情筷一双!”
  大田旧称“田阳”,田阳人对茶的推崇在礼节中的应用,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称“茶道”。比如在正月初一早上,要做的头一件事,就是不论男女和老幼,起床后大家先喝上一杯加糖的茶,然后才放鞭炮、做饭食、或者做其他的事情。开水是年三十晚上烧好的,新年喝新茶,预示着一切新的开始,并且有个甜蜜的开端。平素亲戚朋友和邻里间的互访,主妇们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立马烧水泡茶敬客。
  大田人在结婚的礼俗上,新娘子进门后,新郎要亲自奉茶请在场的亲友们品尝,然后娘舅取下新娘带来的钥匙,当众将陪嫁的箱柜一一打开,并一件件认真清点嫁妆。是夜闹洞房,新郎要请亲友来看新娘,每个亲戚唱一首四句歌祝贺,新郎为答谢客人,复献茶一次。第二天晨起后,轮到新娘亲自来泡茶,并按顺序给家人和客人敬茶。当然,这回接过茶的人,也是老幼男女不论,喝完以后回赠给新娘红包做见面礼。
  新妇进门后,婆家取灶膛的火烧土掺着茶叶水给新娘服用,表示认灶神和合水土。新嫁女第一个春节回娘家,也要给娘家的叔伯长辈们送冰糖茶,表示认亲礼……
 

茶  事


    大田人管喝茶叫吃茶,大碗茶加糖块,或者配上些糕点招待客人。印象中茶叶很珍贵,藏着都是留着招待贵客的,平常自己舍不得用。许多茶叶都由手工土法制成,多为绿茶,采茶和制茶只在清明一季,保管好了可以用上一整年。
  茶可以去腥味,水中有油腥味、土腥味,或者开水瓶里其它的味道重,大家都习惯扔进点茶末冲冲味。茶有药用的功能,感冒了,许多人将茶叶炒热,然后用布条或手巾包好扎在脖子上,疗效好。而且民间还将生姜片、桔子皮、黑豆,跟茶叶一起煎成茶汤,也是治感冒的好方子。至于用茶水来解酒、茶水提神、茶水洗澡和泡脚治疗疮毒,更是民间惯用的办法。元朝《全相二十四孝诗选》的作者,时大田广平人郭居敬在《百香诗》里写道:“伊谁贾勇武夷山,折得枪旗最擅场。战退睡魔惊破胆,救回醉士醒犹香。”这是诗人以艺术的方式,第一次表现了大田人对茶提神醒脑功用的认识(《百香诗》都是最后字以“香”押韵的百首咏物绝句,存世孤本现藏于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图书馆内)。
  旧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低下,文化活动缺乏,喝茶容易肚子饿,夜里还睡不着,管喝茶叫吃茶的另一个原因,与这些是分不开的,所以乡下人自然不敢嗜好了,吃茶纯粹是为了止渴。再说,品茶需要时间、需要有闲情逸致,农村活多,大家都忙着为填饱肚皮而没夜没昼地奔波,难有这等闲工夫和浪漫的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