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民俗
屏山庙会斗茶赛大猪
2011-09-23 15:57:08 林生钟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庙会上赛大猪,看别开生面的供品制作,甚至斗茶这是来大田屏山逛庙会特别新鲜有趣的感受。这些精彩的民俗活动始于何年,已无从考证。据这里的老人介绍:赛大猪是为了敬先祖,谁家上供的猪大头,就表示谁对祖先的尊敬。
    这样的庙会一年中有两次,即正月十四内洋村的祭奠宋末抗元将领苏十万活动,以及农历十月廿三这天美阳村郭姓祖爷的诞辰。此外,大田在屏山之外的地方,看不到这样的奇风异俗。
    据说内洋的庙会比美阳要热闹,我没看过感受不到那里的气氛,但美阳的场面已让我惊叹不已!是日天空下着冻雨,我们早早地来到与内洋仅一街之隔的美阳村,但见进村的路口早已被五颜六色的花伞堵塞了,人影和车流到处涌动着,鞭炮声在此起彼伏
    美阳的庙会安排在郭家的祖祠里举行。祠堂处在村子的正中央,不断升腾的烟雾和绣着福、禄、寿字样的经幡,以及一匹匹巨大的红布帷幔,将这座形制古朴、雕梁画栋的建筑,里里外外都严实包裹着。祠堂并按正厅、厢房、下扶厝、院场,被分成了七个独立的活动空间,每个小空间都是一个展厅,并且分门别类地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祭品。郭家灵巧的孩子和精细的汉子们,把最里层的十多张供桌,用各色果盘与素食,拼连成了一副巨大的风俗画。米糕、花生、金桔、大枣叠成一座座顶细、座宽、锥状的小塔;干饼、糍粑、五彩蜜饯拼出了吉祥如意、五福齐全、财源广进、寿比南山等文字和图案。在这些立体画廊之间,通上电的彩灯穿绕其中,红红绿绿闪烁着美丽和诱人的光芒。
    大厅的第二层排列着一座座用米粿码好的尖塔;煮熟的鸭子五六只扎成一兜,趴在无数个硕大的洗脸盆上;几个披挂整齐的道人,在桌下不停地颂经起舞。灯火辉煌,烛光摇曳,音乐绕梁,香烟弥漫荡漾着迷人的景象!
    祠堂两边的厢房和扶厝,也摆着与前边相似的供品,只是神龛上祖爷的神像,换成了其他佛道教派的神号。盛满茶叶和水酒、以及大米的盅钵,在香炉前一字排开。善男信女们在虔诚地烧香、打卦、问平安。茶、酒、米做为供品的习俗由来已久,当地的传统不论是祭祖、敬神,都少不得这三样,尤其茶叶还放在首位。各姓的族谱为此还做了专门的规定和详细的记载,并且代代相承遵守执行。
    安置在最后层空阔院子里的,是几十口褪了毛白花花的大肥猪。这些猪都头朝着里屋,背上贴了红纸,嘴里插着燃香,破开的肚皮下垫起了个两尺高的斜架,内脏和下水盛放在架子下边的簸箕里。大的猪一口有五百多斤,一般的都不下三百。一行行、一列列,如同受阅的方阵,在安静地等候着祖爷的光顾。
    雨仍在继续下着,但赶逛庙会的人却丝毫不减。戏班在唱高甲戏,炮仗也经久不息地咆哮着,山村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
    究其原因,许多人不辞辛苦大老远地跑到这里来,多半是冲着看完赛猪再买块肉的。因为这两个村有个共同的传统,那就是村民为了表示心诚,一般向菩萨许愿或者答谢还愿时,都要预先备上两三年的时间,精心养出一口大肥猪杀了抬来上供的。而每年按抽签排好了名次轮流做头的十多户人家,也要供大猪彰显自己的魅力。这就是庙会上赛大猪的由来!
    大猪既然是准备给祖先和菩萨用的,除了喂养要特别细心不能出现病痛外,饲料肯定是好菜好饭,没有添加剂和药物。这肉因此营养、好吃、绿色;条肉肥而不腻,瘦肉嚼头强,还带天然的回甘和浓香。祭祀后几十口上万斤的猪肉,不消半个时辰就被抢购一空。虽然这时节的价格比平时贵了近半,但没有人在乎,猪脚和排骨如果事先没有预定好的买不到。
    在庙会举行的同时,沿途的几十家商户和茶农,也都在自家的茶舍里敞开了门户,大家用一杯杯热情洋溢的香茶,招呼着四方的宾朋。不仅如此,在新近几年的庙会上,聪慧的人们还创新地将绿茶与糯米粉掺在一起,打成了茶乡名点绿茶糕,并拼起了兴茶富农的愿景。
    说到庙会与茶的历史,屏山可以追溯到八百多年前的南宋时期。时隆兴二年(1164年),在与美阳和内洋只咫尺之遥的大仙峰岩寺崇圣岩里,僧人们开始在寺院的周围种茶,大仙峰岩茶独特的风味被时人推崇备至;1929年8月,朱德率领红四军二、三纵队3000多人出击闽中,曾驻扎在内洋村的万应庙(即苏十万庙)内,当地的老百姓即用大碗茶待客,并以茶叶和粮油相赠,传为佳话。万应庙内至今还保留着红军当年留在庙里的马灯,朱老总回赠给村民的一支钢笔,被福建省博物馆收藏着。
    屏山的历史与大田其他地方的不同,这个原名叫山坪的地方,解放前属德化管,就是在1950年划归大田后,仍长期受晋江专署的管辖。它的方言为闽南话,它流行的地方戏还是高甲戏,包括这种独特的庙会,都烙上深深的闽南印记。在铁观音之乡、中国茶都安溪,与屏山一样庙会赛大猪的情况,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美阳村茶场在1992年生产的雪山毛尖绿茶,因为外形白毫披叶,叶底嫩黄鲜亮,汤色碧绿明澈,香气浓郁醇和,被评为福建省优质名茶,并出口创汇。茶乡庙会赛大猪也斗茶,自然就不为鲜见的习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