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旅游
安良堡
2011-08-23 17:27:45 县文联:严垂壁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  

桃源镇的东坂村山高林深,是名符其实的偏僻、边远山村,四周碧绿掩映,一座古褐色的老土堡——安良堡矗立其中。这是山民们为了防卫盗匪的骚扰,按照中原的传统建筑艺术,营造抵御的营垒住居,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安良堡是不规则半圆形土堡。左边大半圆弧形,右边两角略圆,前方脊屋平直,左右各分15栋,包括前后共由32栋组成,从上而下像鱼鳞似的重叠着,为悬山式顶结构。前楼最高处12米,后楼外围高10米,内围与地面垂直高度20米,前后落差10米左右。楼后虽是座大山,但离土楼处却较平坦。

土楼前有一小河,过小河左转上六级台阶便到大门,大门前有一小平台,石拱门上风剥雨蚀的墙上影绰可见建楼时尚有堡匾,但现已辨认不出字迹。整座土楼刚建时墙上都刷有白灰,现外观已有不同程度脱落。

此楼建造时虽没有现代化的建筑技术和材料,但在防卫、抗震、抗风、采光、通风、隔热、御寒等功能不亚于现代化建筑物。建造前依照实际地理环境,在陡峭的山脚下掘下三丈来高的土方,把后方围墙基选择在土坡的顶端。据考证,当时营造此楼是先建前楼再建后楼,为的是节省工日而采取的一种科学方法,使堡内挖出的土方不要反复搬运,当夯好前楼的土墙时,堡内的土方亦已挖除。然后才砌后楼石基,再从后山花台处采土,既省工,又减少了后方逼迫山势和隐患。当我们站在堡内后方向上观望,高达十几米的石基、墙体连在一起,似有高耸入云之感。石基是不规则的自然石块交叉砌起,大石之间小石垫,后楼石头砌立面面积达200平方,随岁月流逝,任风吹雨打,平整如故,未显凸凹。从这一点说明了当时砌石防震水平相当之高,这一大胆的省工设计方法和精湛工艺实属少有。

土楼石基三至四米不等,随山势逐级升高,底基厚达四米,断面呈梯形,土墙内侧高约5至6米之间,外围约7至8米,这样厚的土墙是采用二次里外夯墙法,待墙干后填上墙与墙之间的空间,用木捶实。夯墙时还用石灰、糯米汤做粘合剂,如今想把一枚大铁钉敲进墙体也要费九牛二虎之力,可见其硬度之高,此外,还以本地特产毛竹和杉木条做筋骨,即为了加固墙与墙之间的拉力和以后粉刷墙壁之方便,工匠们在夯好一圈后挖下一小沟,安上直径约十五厘米左右的木桩,中间埋在双面墙里,两头露出外,每支木桩的距离在二、三米之间,每升高一米左右就安上一根,使以后粉刷白灰时不须另行搭脚手架。

大门内,左右各一石砌梯子通向土堡,楼梯间双檐木结构,高出前楼一米余,增加了柔感,又提高了实用功能。大田土楼不像外地土楼以居家为主要目的,而是以躲避匪灾而营建的,因此实际只有一层楼房。安良堡墙体为实心,堡墙上外侧为外围厚80厘米的土墙,墙上分布着50余个瞭望窗,另在不同角度安上竹筒射击眼,方向不一,使楼下的人捉摸不透方向,处处被动,使楼下每个地方都不成为死角。堡基中间通四面环廊,宽仅米余,是防卫场所和走向楼间的通道,里侧为木质结构仅五六平方米的小开间,为了提高开间面积,建造时每开间增设一个吊柱,从下向上望去,露出楼房高悬于墙上。堡上有五十多间小室,全为木质结构。前后房间较小,正中略大,作为议事及小聚之用。这种房间全为封闭式,有些不设窗,也有设小窗的。

堡内木建筑分前后2座房屋组成,皆歇山式,左右对称,布局平稳。前厅净深10米,后厅较浅,为8米,后厅高出前堂五尺许。前堂为中高旁低出檐,长为25米,前有书院,对一个防御色彩特浓的大土楼来说,储备粮食,积蓄柴火是首要事情,建内房以住居,楼上小开间为乱时栖身之处。此外,水井是土楼必不可少的生活设施,一旦被困,生活用水及唯一进出口——大门若被火焚烧急救都离不开水。在石拱门上安放几眼水洞作为防火水洞,预防弹箭从水洞伤人,还把灭火眼锉成弯曲,流得出水而射不入弹箭。大门是用硬杂木制成,外还订一层铁皮。

安良堡采用堡间吊柱增大空间,内房二座上下排列,左右扶厝等显得错落有致,富有变化。无论布局,结构、通风、排污、防盗等都十分科学合理,是大田土堡的代表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