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苏文使
2011-08-18 18:51:45  来源:  责任编辑:  
|/data/attachement/jpg/site2/2011-08-18/8543153946372687846.jpg|/data/attachement/jpg/site2/2011-08-18/8543153946372687846.jpg

苏文使: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苏文使,女,42岁,大田县屏山村人,1990年从内洋村嫁进了屏山村的郭守铭家。那个时候的郭家家境很不富裕,可以说是一贫如洗,几间简单的土坯房,少之又少屈指可数的家当,家里人口倒是挺多。可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人口多反而成了一种沉重的负担。从进家门那天起,她就把自己的一片真情投入到这个并不富裕的家中。

 

当这个家在苏文使的操持下渐渐有起色时,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农历630日,一向身体健康的丈夫突然病故,使原本和睦的家庭笼罩上阴影,当时的苏文使33岁,孩子才8岁,苏文使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偕老带幼,把家撑起来。可好景不长,有一次,她公公上山劳动摔伤了,在田间干活的她,第一时间从山上将公公背回家送到乡卫生院进行治疗。从公公摔伤起,苏文使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奇迹的出现,盼望着公公的病能够好起来。苏文使并没有放弃希望,她到处给公公寻医问药,经过精心照顾和认真治疗,公公的病情得到好转,慢慢地恢复得能拄着拐杖走路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公公的病情才刚刚稳定的时候,2005年的一天,全家刚吃过午饭,婆婆不慎摔伤了脚骨,苏文使把老人急匆匆的送往了卫生院。突如其来的病况,又给婆婆带来了许多不便,衣食住行处处需要人照料。她一面操持着家里田间的活儿,一面伺候着公婆,每次下地干活,她总是人在地里干活,心却时刻想着家里的公公婆婆,干上一小会儿后就匆匆忙忙的跑回家,看看公婆有没有什么需要。家里田里,她忙得象个陀螺。她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起床做早饭,然后给两位老人洗脸梳头、喂早饭、换洗被褥、收拾屋子。一天两天这样做不算什么,一年两年也不算什么,难能可贵的是苏文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春去冬来、寒冬酷暑,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从来没有过懈怠。

   

苏文使的行动也影响了自己的孩子。她有一个儿子在大田县五中就读,为了把儿子抚养成人,长期的经济负担,她自己省吃俭用,却从不有怨言。只要在家有空余时间,苏文使就自身到县针织厂打短工贴补生活。同时,儿子在自己母亲的影响下,也时时心系着这个家,牵挂着家里的老人。只要放假回家就先到老人房间,跟他们聊聊自己在学校的所见所闻。怕老人身体营养跟不上,就经常给老人买些牛奶、鸡蛋、水果之类的东西回来,给老人补充营养。有时候母亲忙得没有空闲照顾老人,他便主动照顾老人,像母亲经常做的那样,给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

 

苏文使是个要强的女人,家里即使在过去最困难的时候,也没向政府伸过手。她为了补贴家里,喂猪、种茶,什么脏活累活儿都干。她不仅把自己的家调理得井然有序,而且街坊邻居谁家有了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

 

无数个日日夜夜,多少个春夏秋冬,苏文使为了照顾老人,她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为了照顾老人,她心里生出了无限的牵挂。她不仅是一个好女儿,而且更是一个好媳妇。她的品质纵然可贵,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嫁进夫家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苏文使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很多,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道的真正含义,点点滴滴的小事汇集成了一股感情线,把这个家庭所有的成员紧紧的连在了一起。

 

    苏文使的贤良美德,受到了街坊邻里的夸奖,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真是:年年月月常尽孝,病患床前忘辛劳。有口皆碑颂美德,孝亲敬老在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