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陈宝珍
2011-08-18 18:50:50  来源:  责任编辑:  
|/data/attachement/jpg/site2/2011-08-18/8250024873695032939.jpg|/data/attachement/jpg/site2/2011-08-18/8250024873695032939.jpg

陈宝珍:上有家慈百零一  好女孝悌旷世稀

 

陈宝珍,女,汉族,19488月生,中共党员  上京镇上京村人,永安煤业上京分公司退休干部

 

“百事孝为先,孝为百行源”,自古以来,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是一名孝顺的女儿,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用真爱勾勒了倾注与付予的光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她用实际行动反驳“养儿防老”这一世俗观念。她恪守着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陈宝珍原有兄妹五人,因家境贫寒有三个相继夭折,只剩下她和一个姐姐,姐姐在16岁就远嫁他乡。家中只剩下她一人。“父母亲只剩下我一个孩子了,我要对父母亲好,不然以后我老了怎么办。”年幼的她默默就怀着一颗孝老的心,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为父母分担家务。196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州幼师。考上中专在她父母看来好像不是件高兴的事,她看出父母的心思,对父母说:“毕业后我一定会回来的”。心存疑虑的父母在当地大队干部、乡亲们共同的思想工作下勉强同意她去上学。几十年来,她始终遵守自己的承诺:为了照顾父母,陈宝珍放弃了明溪兵工厂工作,却选择调回上京工作;为了照顾父母,自身条件优秀却选择了一个没有父母、有孝心的煤矿工人为丈夫;为了照顾父母,放弃了在沿街建新房的机会,却选择了离工作单位近的柯坑自然村给父母亲建房;为了照顾父母,远在厦门的孙子只能顾保姆带。

 

照顾母亲几十年,让陈宝珍无师自通学会了护理常识,自己成了个“赤脚医生”。在她精心照顾下母亲只有在1984年因得了胆结石住了6天院,此后的二十多年,老人家再也没有去过医院甚至打过针。家中常备感冒药、风湿药、胆结石药,一发现母亲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小病,就给她用药。冬天天气冷,她买了当时还算是“奢侈品”的电热毯给母亲用,每天晚上提前一小时插电热毯暖被窝。老人家说上班时间她会寂寞,1986年就买了电视,丰富老人的生活。由于母亲从小裹脚,到了冬天血液不流畅,脚又冰冷又痛。陈宝珍订做了个杉木盆,每天给母亲泡脚、按摩。为了增强老人体质,她天天买鲜鱼瘦肉,将活鱼去掉骨刺取鱼肉,瘦肉切碎、煮烂,餐餐热饭热菜。老人家爱吃零食,但又不能多吃糖,她就变着花样买纯牛奶、酸奶、果冻给她吃。母亲虽年已百岁,但是现在体质仍然很好。

 

 “老人就像小孩一样,你要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他们。”陈宝珍说,“母亲要是一阵子没看到我就会哭、会闹,象小孩离不开大人似的”。老人家有时看了电视里的悲惨剧情时像小孩子一样发脾气,她耐心地哄她,直到她开心为止。老人家腿脚不方便,在厦门工作的外孙给外婆买了轮椅,陈宝珍为了不让母亲孤独寂寞,经常推着轮椅带母亲去街上溜达溜达,参加一些活动,使母亲老有所乐。

 

2000年,陈宝珍丈夫去世,对陈宝珍来说就像天塌下来似的,家里的顶梁柱没了。“我垮了,90岁的老母亲怎么办?”陈宝珍说,她毅然担负家庭和工作两副重担,一如既往地侍奉着母亲。如今,退休多年的她与百岁老母亲过着简单惬意的生活。“母亲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她”,陈宝珍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母亲就是我的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