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民俗
大田汉剧
2010-11-12 09:47:00 佚名 来源:不详  责任编辑:  


 

据史记资料,大田汉剧相传有三四百年历史,传承于陕西地方剧,繁衍于明末清初。特别是建国后,百废俱兴,通过继承与发展,汉剧艺术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大田地方文化中的一支奇葩。 

 

大田盛行时民间业余汉剧达四五十家,主要集中在太华、文江几个乡镇,其中以太华万湖汉剧团最为出名。汉剧团保留有《紫金彪》、《祭头巾》、《两狼山》、《程咬金娶亲》等18个传统剧目,因戏曲唱腔结合地方方言而在广大民间流传,特别是戏曲中的对白,角色上演时,尽量以地方方言述说故事情节。表演入木三分,又穿插打浑插种不失诙谐。情节生动、鲜活,故而深受群众喜爱。

 

大田汉剧团是戏班或家族式或同村几个爱好的村民组合起来的,利用劳动闲暇之余进行排练节目,春节期间出台演出。剧团演出一般是应邀村的庆祝活动,也有图个热闹,几家好事之人请全村人看。 

由于汉剧团人员日见老化,演艺失传,老资格的师傅们一边要传艺,一边还要兼做美工、乐师、化妆等等。老师傅说这些年女演员比较难找了,女孩子要么出嫁,要么外出打工,难的有一两个台柱,演起来比较困难。据说要把汉剧作为继昆剧之后列为古文化遗产予以保护发扬光大,老师傅们又露出舒心的笑,表示要把这一地方戏演的更好,让大家节日文化活动更丰富多彩。